只有岁月如约而至。
随便写写。

【江湖夜雨】


“掌柜的,来壶茶。”
在柜台后面打瞌睡的掌柜闻声抬起了头,看到已经坐在桌旁的人摘下了斗笠,正在解身上的蓑衣。
掌柜望了望门外,秋雨仍旧下个不停,甚至有越下越大的趋势。他亲自沏了壶茶,给店里唯一的客人端到了桌上。
那人冲他笑笑,掌柜才看出是个约莫三十多岁的男子,穿一身深蓝色劲装,一把旧布裹缠着的佩剑倚在桌旁,还在往地上滴水。
“掌柜的,”那人喝过茶,开口问道:“云州平日里也没什么人么?”
“嗨,”掌柜的笑了:“客官头回来这儿吧,云州都是边城了,能热闹到哪儿去?不过也不至于没人,今天雨大,没事谁出来啊。”
“那……掌柜的在云州听没听说过,‘千面公子’的名号?”
此话一出,四周仿佛安静下来,连门外淅淅沥沥的雨声都陡然远去了。
掌柜的沉声问道:“你是谁?”
那人从怀里摸出一块令牌,答:“浩气盟,穆玄英。”
话音刚落,两人俱已出手——穆玄英拔剑出鞘,在昏暗的室内划出一道亮眼的寒光。那掌柜在掌中运气,竟空手挡开了那一剑!
玄铁的剑身轻轻颤动,穆玄英一抖手腕,再次迎上去。
两人相接数十招,谁也占不到上风。屋里桌椅碎了一地,剑气与掌劲几乎让整间屋子都摇摇欲坠。
穆玄英已被逼至门外,掌柜的一掌直取他面门而来,眼见就要退到那瓢泼的雨里,突然被一人的手掌扶住了后心。紧接着被那人向后一带,两人位置交换,那人出手也是一掌,与掌柜的杀招硬生生碰在一起。
穆玄英心里一紧,喊道:“雨哥!”
简陋的茶馆终于轰然倒塌,穆玄英冲上前去,抓住莫雨将他带了出来。
两人站在雨里,莫雨抹去嘴角的血,淡淡道:“他死了。”
穆玄英攥着他另一只手还没松开,闻言手上一抖,皱眉道:“雨哥,你怎么能……”
“怎么,要活口?”莫雨打断了他:“你知道要我来帮忙,就绝不可能有活口。”
“不是这个!”穆玄英颇有些气恼地看着他,说:“这‘千面公子’的掌法内力深厚,江湖上多少人遇上他都存了分忌惮,他那杀招,你怎可硬接!”
莫雨沉默半晌,突然勾勾嘴角笑了:“毕竟我是‘小疯子’。”
“哎……”穆玄英叹口气,突然意识到两人还在雨里站着,赶紧又叫莫雨同他回城中的客栈。
途中他回过劲儿来,笑着低声念叨:“快四十的人了,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小疯子……”

回到客栈,穆玄英叫人打了热水。对莫雨说:“你先洗,我一会儿给你检查一下有没有内伤。”
莫雨脱了湿透的外袍,听到这话转过了头:“我没事,受没受伤我自己知道。你有这功夫不如和我一起洗。”
“哼,”穆玄英根本不吃这一套,他说:“你自己是知道,但你不会告诉我。倒是你还有功夫想那些,下次就不要用这种豁出命的招来。”
莫雨笑了,他泡进热水里,说:“没有下次了。”
穆玄英没说话,最终还是脱了衣服和他泡在同一个浴桶里。
但也没怎么样,莫雨规矩地洗完了这个双人浴,等到换上干净衣服,两人都躺上了床,莫雨才从身后搂住穆玄英的腰,跟抱个娃娃似的。
穆玄英搭上他的手,忍不住又说:“你的伤……”
“不碍事,过几天就好了。”
“你以后……”
“尽量控制。”
穆玄英没别的话说了,只好说:“这次出门前,谢伯伯又与我提到让我接任盟主的事了。”
“嗯。”莫雨应了一声。
“雨哥,”穆玄英问他:“你为什么离开恶人谷了?”
“有什么为什么,”莫雨道:“不想待了就走了,有人能拦我不成。”
“他们是想推举你做谷主的吧?”
“我不做,有的是人会去做,你以为和浩气盟似的,只盯着你一个人不放吗?”
穆玄英笑起来,笑完又叹了口气:“我一直都是不想让你留在那里的,我相信你心中有是非曲直,只是行事方法不被世人所容。恶人谷里……我知道有很多心有苦衷之人,但那里戾气太重了。”
穆玄英转过身,和莫雨面对面,说:“这也是我一直想对你说的,你不该被那些东西绊住,你应该真正是自在逍遥的。”
莫雨看着他几十年如一日般明亮的眼睛,岁月似乎没在里面留下太多痕迹,他平静地开口:“那你是被绊住的吗?”
“我……”穆玄英愣了愣,随即说道:“我不是。我爹说他恨不能以浩气之身战死,我也一样。浩气盟并不是盯着我一个人不放,只是有些东西该是我的责任,我不能避着。”
“那就是了,你遇到谢渊,我遇到雪魔,走了不同的道路而已。不是那些东西绊着我,是我要带着它们的。”
穆玄英还想说话,莫雨伸手捂住了他的嘴。
“睡觉。”莫雨说。
穆玄英轻轻笑了,闭上了眼睛。

莫雨很少睡得这么不安稳了,梦里是各种支离破碎的场景。一会儿是莫家堡的那个雨夜,一会儿是大火中燃烧的稻香村,还有战乱中的破败城墙,城外遍地尸骨。
最后似乎是无可避免的,他又梦到了枫华谷。
崖边那个个子小小的孩子喊到:“空冥决就在我这里,想要你们就过来拿啊!”

莫雨猛地睁开眼,心脏还在剧烈地跳动。
穆玄英跟着他就醒了,小声问道:“雨哥,你怎么了?是不是内伤发作了?”
听到穆玄英的声音,莫雨才冷静了一点。他终于懂了,他没被什么仇恨戾气绊住,绊住他的只有生命中那一刻的苦楚,是他心头无法愈合的旧伤。
莫雨翻过身,按住穆玄英,一口咬在他的肩膀上,含混不清地叫他:“毛毛。”
“嗯,雨哥。”穆玄英好像明白了过来,伸手擦去了莫雨额角的冷汗。
“雨哥,你已经抓住我了。”
“没有错过,你再等等我。”

转年,谢渊卸任,穆玄英接过浩气盟盟主的位置,成为武林中又一位风云人物。
恶人谷同样换了领袖,却不是人们以为的那个人,曾经的小疯子莫雨,在江湖中销声匿迹。
又十年,穆玄英从盟主之位退下,同样隐匿江湖,不知所踪。

秋雨已一连下了两天,这会儿入了夜,船上冷得很,穆玄英在火炉中添了炭,上边儿又温了一壶酒。
莫雨将他的剑磨好收进鞘中,也到火炉旁坐下,说道:“你那剑也不用,还磨它做什么。”
穆玄英说:“不用才磨,没准哪天就要用了。”
莫雨嗤笑一声,道:“轮不到你去用了。”
“那可说不准,”穆玄英拿了杯子,递给他一杯酒:“你没听说过老当益壮么?”
莫雨接过酒杯,穆玄英给自己也斟满,说:“这杯酒敬你。”
莫雨看着他,穆玄英将酒杯在他杯上轻轻一碰,又说:“敬你自在逍遥,从此无忧无虑。”
两人饮过,穆玄英又倒了两杯,说:“这杯敬你我最终殊途同归,世上善恶自有天道昭彰。”
再倒两杯,穆玄英说:“这杯……”
莫雨问:“敬什么?”
穆玄英说:“就敬这山河人间吧。”
莫雨不屑道:“山河人间有何可敬?”
穆玄英说:“敬他天高水长,山河辽阔,人间里情仇痴怨,皆成过往。”
莫雨大笑几声,一仰头将这杯酒喝得干干净净。

船外是江湖中不曾停下的夜雨,十年飘摇又十年动荡,最终也没扑灭船上那破开夜色苍茫的两盏灯。

【完】
2018.9.2
April

评论(12)
热度(83)

© 四四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